义安区积极有序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开展

发布日期:2023-05-25 11:14信息来源:铜陵市义安区总工会浏览量: 【字体:  

铜陵市义安区总工会多措并举,在更大范围、更广层次、更多内容上不断丰富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实践,有力有序推进全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深入开展旨在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安徽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制度,通过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维护劳动关系稳定,突出全区新就业形态劳动群体权益维护,保护职工合法权益,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切实加强领导,保证组织到位

为了加强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领导,前期,义安区总工会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和部门工作会议,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还建立了区总工会与区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区总工会、区人社和企业参加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积极运作、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环境和组织体系。

创新协商形式,提质增效促发展

义安区总工会扎实开展集体协商质效评估,提升巩固集体合同建制率,不断提升职工满意度和企业认可率,推动企业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机制和激励制度,引导职工主动提升技能素质和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引导职工树立对福利增长的合理预期,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实现企业与职工共同发展,围绕双方普遍关心的、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劳动相关事项,开展一事一议的灵活协商,突出协商效能,努力实现在促进企业发展中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探索创新成果奖励等激励机制,聘请了专业的集体协商指导员和法律顾问,建立一支敢协商善于协商的队伍,着力提高集体协商的质量和成效。

积极营造推进环境,有力有序推进

2023年初,按照铜陵市总工会对全区2022年度“集体协商”工作检查时的要求,结合全区的实际情况,义安区积极部署集体协商工作。2月份共面向全区8个乡镇、1个办事处、2个园区、牛山矿业、区供电公司等13个单位的所属企业,发出集体协商要约474份。截止5月初已与8个乡镇、1个办事处、2个园区以及义安区市级产改试点企业牛山矿业公司和国网铜陵市义安区供电公司等签订了企业工资性协商合同。合同覆盖企业数474个,覆盖企业职工数16000余人,其中含有区域性“集体协商”合同、行业性合同和企业单个合同,同时集体协商合同资料已报区人社局备案。(喻丽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