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筑家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依靠更安心(下)

发布日期:2023-05-02 11:31信息来源:安徽工人日报浏览量: 【字体:  

雪中送炭真“暖心”

2022 年 8 月,六安申通快递公司职工刘孝英的儿子考上了广西的一所大学,这让经济本就困难的刘孝英又欢喜又忧愁,担心负担不起儿子上大学的学费。六安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在了解到刘孝英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到六安市总工会帮她申请了金秋助学。

“在我感觉很无助的时候,市总工会为我送来了7000元的金秋助学金,对我们家帮助很大。而且工会的领导们跟我说,如果今年我们家的情况没有变化,还可以继续申请助学金,真是太感谢了。”不善言辞的刘孝英在说起工会提供的这笔助学金时仍然很激动。

六安市各级工会在服务职工、权益保障、技能提升等各方面集中力量,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真正感受到有了“家”。

六安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于 2016 年 6 月,2020 年 4 月召开二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进行换届。行业工会现有会员 923 人,包含了除中国邮政以外的 10家市级快递品牌企业。

“为提升快递员抵御疾病和意外风险的能力,我们一方面鼓励快递企业直接用工,提高自有员工比例,推动企业为快递员购买工伤保险和人身意外保险;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市总工会,为全市快递员提供 1000 个在职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名额。”据六安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黄梦钺介绍,目前,市级各快递企业已为正式用工人员购买了工伤保险,覆盖1200余人。

“这个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障真得太好了!2021年,我出了严重车祸,做了几次手术,给家庭带来了很大的经济负担。工会的互助保障为我赔付了 6000 元,真的是雪中送炭!”六安市德邦快递公司的“快递小哥”陈鹏在工作途中遭遇车祸,经过工伤鉴定和伤残评估后,获得6000元保险理赔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因车祸导致的家庭经济负担。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其自身的特色,流动性很大,人员不固定。我们目前可以做的工作还很多,希望可以在每个企业派一位工会专员,专人负责,及时更新人员信息,对流动性人员积极反馈。这样,我们就能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到新业态劳动者的需求,做好各项服务。”黄梦钺说。

锦上添花更“贴心”

“我听说工会要办母婴护理培训班后就立刻报名了。之前的工作只有 3000 多元一个月,参加工会的这个培训班之后,现在我已经上户了,一个月能拿到6000多元的工资。我对现在的工资待遇太满意了!”50岁出头的陈业菊一直想找个待遇更好的工作,参加完金寨县总工会举办的“工会送岗位乐业在江淮”就业培训——母婴护理精英班之后终于如愿以偿。

金寨县总工会在“工会送岗位乐业在江淮”就业援助行动中,除了举办各色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沟通平台,还着眼于提升返乡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创新性开展家政职业技能培训精英班培训活动。

“县总在开展‘稳就业提收入’主题调研后,针对我县家政行业高级人才薪资待遇高而人员短缺的情况,拟定 2023 年度家政职业技能培训项目,计划在母婴、育婴、家政服务等方面,按照‘有就业意愿、有文化基础、有职业素质、有敬业精神’的标准,择优开展培训。”据金寨县总工会介绍,目前,第一期母婴护理精英班将在报名培训的 100 多名劳动者中,优选出 30 人参加培训,涵盖母婴护理师职业介绍、产褥期产妇护理及新生儿护理等知识。授课老师采用理论知识和现场示范相结合的方式教学,让学员真正掌握实用技能。对于顺利取得资质证书的劳动者,县总工会将为其推荐合适岗位,达成就业意愿。

“有了这份集体合同,感觉多了一份保障,我心里更加踏实了。”美团外卖小哥说道。除了举办技能培训,六安市首份新业态企业集体合同也在金寨县签订。合同根据外卖行业特点量身定制,对送餐员的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保险福利等以条款的形式作出规定,同时对职工最低工资、工资支付办法、劳动安全卫生等作出了规范。

集体合同覆盖新业态群体350人,涉及美团、饿了么两家新业态企业。根据外卖行业特点量身定制集体合同,实现了对新业态劳动者的有效保护。县总工会还在继续拓宽覆盖面,新增金寨三石物流服务有限公司与金寨速骁商贸有限公司两家新业态企业,累计受益职工数达1700人。

在安徽顺丰速运舒城分公司安全生产和工会工作负责人张松的工位上,有一本笔记本,上面记录着每一位员工的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信息。“作为新业态劳动者,快递员流动性大,每天都在路上跑,我这样做是以防万一,有什么事情的时候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他们的家人。”张松说 ,“ 作 为 一 名 工 会 工 作者,我能做的就是用心用情,在点点滴滴处提供‘娘家人’的暖‘新’服务。”(何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