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至胜:七井山上的“掌灯人”

发布日期:2023-05-02 11:17信息来源:安徽工人日报浏览量: 【字体:  

近日,刚刚在黄山歙县接受完 2022 年度安徽省“最美职工”表彰,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石台县供电公司七井服务站站长潘至胜,惦记着家乡的农网改造工程,匆匆踏上了归程。

池州市石台县七井山八棚村,这个隐没在层峦叠嶂里的山区是潘至胜的家,也是他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着光明的地方。在这里,他无数次为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帮助村民增收,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七井山上的“掌灯人”。

与电结缘 守护光明三十年

七井山地区海拔从 500 米至 1100 多米不等,3 个自然村,1200 多户居民零星散落在 74 平方公里的大山里,由于路途偏远、条件艰苦,鲜有人愿意长期驻留,而潘至胜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与电结缘,一干就是30多年。

1984年,20岁的潘至胜接触到了当时很时髦的行当——放电影,由于七井山地区没有完备的电力系统,放电影要先发电。这拦不住爱钻研肯动脑的潘至胜,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他很快掌握了发电机发电工作原理,也摸清了其中的机械构造,那台用来放电影的汽油发电机,成了他今后几十年电力工作的启蒙。后来,七井山地区成立了农电管理站,潘至胜被安排负责设备运维工作,并协助七井各村的配电维修工作,渐渐地,工作出色的他成了百姓口中的“电力通”。

“这里开展电力工作并不容易,居民分布散,交通不便,越是恶劣天气越容易出现紧急情况。”潘至胜跟记者回忆起了2016年冬季的那场难忘的抢修经历。

那年冬季冰雪疯狂肆虐了整个七井地区。一天,潘至胜接到通知,当地一处低压线结冰负重造成断线并掉落地面,这种情况极易发生路人触电的危险,急需抢修。但大雪封山,山下的抢修队已是鞭长莫及。寒冰阻隔,周边村组抢修员也是爱莫能助。妻子潘秋女提出一同前往。于是夫妇二人背上近50斤的装备,一步三滑地蹒跚前行,经过 4 个小时的艰苦跋涉才终于到达故障点。此时电线杆上已附着厚厚冰雪,脚扣根本挂不住,潘至胜只得拿出锤子清理冰层,敲一截,爬一截,最终顶着刺骨的寒风和冰冷的雪花顺利地完成抢修,及时恢复了供电。

“虽然我们的工作有时候很艰苦,但村民们的关心和认可是我前行的动力。”潘至胜告诉记者,抢修那天,周边的村民也闻讯赶来,有的在旁架起火堆给他取暖,有的打着手电替他照亮,当明亮的灯火再次闪烁在七井山峦间,村民们都向潘至胜伸出大拇指,由衷地向他道谢。

临危受命“伉俪先锋”保水电

除了保供电,潘至胜还协助妻子潘秋女保障着七井山地区的供水。七井山地区山高缺水,当地群众吃水、用水都是依靠管道将水源由东向西引入七井山。由于高海拔等原因,水源管道维护抢修难,经常停水。

2014 年 8 月,七井山八棚村主干道出现了长时间的停水。几轮排查仍找不到症结所在,有村民建议道“让潘至胜试试吧,他对这一带的情况可能更熟悉”。接到政府委托后,潘至胜首先了解掌握供水管道布置结构,并对供水管道进行实地认真勘查,最终断定为气流影响水源流通,于是他通过打孔排气的方式将管道内的气体排出,为村里恢复了正常的供水。

经此一事,潘至胜成了七井山地区的供水管网维护“代理人”,“当时想着先干三个月,等政府找到合适人选就把这项工作转交出去。”没想到,这一干就是三年。直到2017年,一直跟随他工作担任助手的妻子潘秋女接过了保供水工作,夫妻二人就此成立“抢险突击队”。

逢年过节总是用电用水的高峰期,每当别人团聚的时候,就是潘至胜和妻子最忙的时候。他们常常吃过早饭就各自带着工具包、干粮、方便面、保温壶外出查看供电供水情况,有时一走就是一天。“春节期间我和妻子连着几天都在外面,亲戚来了几回家里门都是锁的。”随着年纪渐长,孩子们考虑到二老的身体,希望他们早日退休颐养天年。“但一想到我们的付出,换来村民安心踏实的生活,我们觉得很值得。”潘至胜夫妇对此无怨无悔。

助力发展 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虽已年近六旬,潘至胜却总是不闲着。有时利用周末前往七井山农产品交易市场,帮助农户将红彤彤的高山辣椒挑拣装筐并装车。虽然忙碌,但看到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他的心中满是欣慰。

近年来,七井山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种植,初步形成大棚辣椒、茄子、番茄等特色的种植结构。乡村发展,电力先行,为保障种植用户正常用电,潘至胜总是主动上门了解客户用电需求,深入种植大棚,全面巡检电力设施,对用电线路、漏电保护器、抽水电机等设备进行测试,更换不合格开关、插座,全力消除各项用电隐患。同时积极开展安全用电宣传,指导种植户安全用电、科学用电,受到用户的交口称赞。

随着退休年龄将近,如今他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手把手”带徒弟中,“我离不开山村和水电,我和妻子会一直扎根在这里,利用一技之长,多为老百姓做好事,助力乡村振兴,这就是我们最开心的事!”(何雪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