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琪玲:坚守一线的“健康卫士”

发布日期:2023-05-02 11:24信息来源:安徽工人日报浏览量: 【字体:  

她是抗疫战场的排头兵,她是脱贫攻坚的践行者,她是群众健康的守护员。在疫情任务最艰巨的时候,她主动承担 24 小时不间断值守集中医学观察点 46 天,先后三次承担医学隔离观察任务,服务群众 700 余人;常态化疫情防控,她带领团队服务人群11万人次,并为辖区人民群众接种新冠疫苗近32.8万针次;同时积极关爱帮扶幼儿、老人等特殊群体,先后开展疾病预防、健康义诊等健康服务18 场次。她就是“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合肥市包河区烟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汪琪玲。

闻令而动 奔赴抗疫一线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汪琪玲放弃休息时间,始终坚守在防疫第一线,成立16支包保小组,做到四早,现场消杀、流行病调查、防控知识的宣传、密接者健康监测、抚慰,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哪里有困难岗位就在哪里。

面对复工复产,汪琪玲迅速成立7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保障队,第一时间到达重点疫区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制定工作应急预案及流程,24小时不间断值守在如家集中医学观察点,每天对所有观察人员进行近距离医学观察,建立健康台账,同时密切观察他们的心理健康,适时提供心理疏导,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勇于担当 精心救治病患

汪琪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她协调优质医疗资源,带领专家队伍先后多次到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卫生院开展大型义诊活动,为老区人民送医送药。现场有位 81 岁老人眼睛看不见,经专家细心检查基本确诊为白内障,汪琪玲依据政策积极为老人提供免费白内障手术,精心安排老人家入院接受治疗,老人家激动得热泪盈眶,握着她的手说:“是你们救了我,你们真是好人。”

当得知裕安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重缺少全科医生,汪琪玲积极克服中心人员紧缺困难,带领全科医生到帮扶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为期 3 个月的坐诊、带教、下社区、上门等家庭医生服务工作,受到当地群众高度评价和欢迎。

2020年8月及2021年10月协调各方资源为六安市裕安区卫健委捐送 20 台办公电脑,慰问独山镇西山村贫困户及捐款捐物14000元。

真抓实干 守护群众健康

汪琪玲从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资源,夯实群众健康防线,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落实家庭医生制度,带领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进园区、进楼栋,零距离服务社区居民群众,为社区特殊居民建档立卡,开展一对一服务,解决群众的医疗需求。她连续多年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送医送药,测血压、测血糖、检查口腔牙齿、宣教个人护理等健康体检和健康知识科普。每年为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3至6岁幼儿园的幼儿免费健康体检。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汪琪玲倾心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经常到中小学为学生开展春秋季传染病的预防、口腔卫生、青春期心理变化等科普知识讲座和健康体检,并在合肥市屯溪路小学滨湖校区设立家庭医生工作室,带领团队为校内教职员工和学生们建立一人一档电子健康档案管理,定期开展健康指导、讲座,为老师们测血压、测血糖、体脂分析等,普及中医药知识,教会孩子们识别各种常见中草药,从小培养对传统中医的认知。2019年9月被聘任合肥市屯溪路小学滨湖校区健康教育副校长。

多年来,汪琪玲初心不改,始终奋战在卫生健康第一线,用精湛的业务技能和高度的责任感,筑起人民群众的健康防线,曾先后获得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安徽民进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合肥市先进工作者、合肥市“抗击疫情医护工作者”同心同行人物等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