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昊:多面手”的法律人生

发布日期:2023-05-02 11:26信息来源:安徽工人日报浏览量: 【字体:  

他是法院一站式建设的行家,从2014年投身法院工作开始,协助建立 40 多项工作机制,一步步推动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成为“全省法院十佳诉讼服务大厅”,宿州中院荣获“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中院诉讼服务质效排名第一;他是司法改革工作的参与者,被借调至最高院期间,负责一项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亮点工作,主笔起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跨境诉讼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服务的若干规定》,获得最高院表扬。他,就是宿州中院法官助理尤昊。日前,他又被选树为2022年度安徽省“最美职工”。

善于学习,诉讼服务建设卓有成效

尤昊自2014年进入宿州中院工作以来,主要负责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审判辅助、诉前调解、理论研究等工作。他在负责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期间,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协助领导建立随机分案、电子卷宗扫描、EMS集中送达、诉前调解、案件速裁、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模式等工作机制,完善退费、阅卷、执行立案等工作机制。

该诉讼服务中心从规范化诉讼服务中心升级为优秀诉讼服务中心,后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十佳诉讼服务大厅、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法院文化示范窗口,被省妇联评为安徽省三八红旗集体,被最高院评为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宿州中院诉讼服务中心质效得分多次位居全省中院、全国中院第一,获得省高院连续三年书面通报表扬。

勇于创新,积极参与司法改革工作

尤昊于 2020 年 8 月借调至最高院,独立负责跨境网上立案建设工作。为保障任务顺利完成,他从零开始,认真学习跨境案件各种法律法规及实务操作,主笔起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跨境诉讼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服务的若干规定》,推动跨境网上立案系统建设。

经过5个月、几十次修改和完善,跨境立案工作通过了最高法党组会的审议,并在全国全面铺开。

善于钻研,推动理论成果落地见效

尤昊非常注重理论研究和规律总结,撰写的理论文章多次在《人民法院报》《山东审判》《安徽审判》上刊登,撰写的《组织管理学视域下诉前调解激励机制的现状简示与制度构建》在最高人民法院主办的全国法院系统最高学术论坛——全国法院系统第三十一届学术讨论会中荣获一等奖,为宿州市法院系统16年来首次获奖。

他提出在宿州市建立诉前调解动态激励机制的建议,获得领导认可。当年,宿州市两级法院均建立了诉前调解动态激励机制,多元化解各项指标突飞猛进,诉前调解数为机制建立前的6.8倍,调解成功数为机制建立前的7.8倍。该举措具有独创性、广泛性,且极易推行,被最高法、省高院认可。

甘于奉献,坚决贯彻司法为民理念

尤昊坚决贯彻落实“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他建议院里设立24小时诉讼服务模式,让当事人中午可以进入法院办理业务或者休息,得到领导支持,后该模式被宿州市委政法委列为“宿州市政法领域改革亮点”,并被省高院、《人民法院报》予以宣传报道。在遇到聋哑人起诉的时候,他不但能细致耐心地通过“纸上对话”予以指导,还帮助提前联系好法律援助中心和基层法庭,做好后续工作,为聋哑人铺平诉讼道路。

忠于职守,主动担当愿做工作先锋

尤昊在2020年借调至最高院期间,主动表示能够兼顾最高院与本单位的工作。同时,积极协调省高院与最高院各个诉讼服务平台的对接联系,推动安徽法院在多项重要指标上率先得分。

在借调期间,他经常是白天干最高院的工作,晚上和周末牺牲休息时间推进省高院和宿州中院的一站式建设。在2020年12月一站式建设紧要关头,他因疲劳过度引发内耳前庭功能性障碍,严重眩晕。最高院领导安排其回家休息,他仅在医院进行初步治疗,拿了一些缓解的药物,就回到岗位上,一直坚持到省高院取得全国高院第二、宿州中院取得全国中院第一的好成绩后,才正式前往医院治疗。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尤昊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全国法院发展新篇章贡献宿州力量。(付子峰 蒋云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