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智慧,大创造”——安徽交控集团“畅安金点子奖”诞生记

发布日期:2020-08-18 10:54信息来源:省交通工会浏览量: 【字体:  



创新驱动发展,建设活力交控。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对激发企业活力,推动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安徽交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项小龙曾指出,要充分发挥工会的建设职能,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职工参与企业发展。“五小”创新活动是工会提升职工能动性,增强企业凝聚力的重要手段。

去年7月,交控集团工会启动职工创新成果暨先进操作法评选活动,活动一经发布就得到所属各单位的积极响应。时隔一年,这些从群众智慧中涌现的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仍然令人记忆犹新,如微笑服务时区管理工作法、收费道口常用手势,一种高效率的公路除雪铲刀片等,这些成果在企业文化节展出后受到一致好评,并在同业单位推广使用。




创新之火再传递

今年3月底,“五小”职工创新活动再次起航。在去年良好开局的基础上,各单位更加重视。申报单位由24家增至29家,项目申报数量为97项,相较去年增加19项,其中“工程技术类”达60个项目。经过几个月的前期准备,“五小”创新成果评审活动于7月底如期举行。“很紧张,作为参赛者我们很珍惜这次活动,因为平常很少能和其他单位学习交流,也是一个提升自我的机会!”这是中国路姐天长处刘忠梅汇报后的感慨。而她的这一感受,也成了众多参赛者的共识。

秉承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在综合考虑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及效益性等因素的基础上,专家评审组由从集团公司各板块抽调的35名评委组成。会场上,参赛者认真汇报演讲,冷静应对提问。经过激烈角逐,一批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推广价值大的优秀成果涌现出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共评选出一等奖6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16个。

结合此次“五小”创新活动的契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交控集团工会经过多次商讨,决定打造安徽交控“畅安金点子奖”品牌,意为“畅行安徽、畅保安全”。首届“畅安金点子奖”授予“五小”创新活动一等奖的6个项目,内容涵盖党建工作、综合管理、营运服务、工程技术、建设养护等多个方面。

小创造释放大能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些获奖项目大多源自解决日常工作顽疾的过程,主创者们把工作难点变成工作亮点,真正体现了“小智慧”创造“大作用”。

获“畅安金点子奖”的多功能百米牌就是从小处着手,解决了日常工作中的难题。老式的“百米牌”是一块圆形的反光标,贴于高速公路护栏柱脚底端,由于视野原因难以被发现,出现紧急情况时,报警人很难确定准确的位置,影响救援的及时性。合肥处将其改为铝塑版面百米牌并加注公里数,所放位置更显眼,无遮挡,利于司乘人员驾驶和高速公路救援、养护等相关作业。

高速公路入口混合车道ETC天线优化项目是在探索工作难点的过程中集思广益产生的,也是此次“畅安金点子奖”的获奖项目。“我们也是在收费过程中发现一些超长货车,在收费站入口上道时,经常会出现交易失败的情况。”六安西站管理员项宇介绍道,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们在混合车道的ETC天线桩上加装一根2米镀锌钢管,通过调整ETC天线位置和角度,延长了货车ETC的交易区域。这一个小改动虽然难度小,简单易行,却极大的提高了超长货车ETC的入口通行效率。

“金点子”变“金果子”

职工群众是推动技术进步、建设创新型企业的重要力量。开展职工“五小”创新活动,是调动广大职工在生产实践中发挥聪明才智,参与创新实践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实现职工个人成就、服务企业发展的有效平台。近年来,交控集团工会结合劳动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提升职工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五小”创新活动如同一条强有力的纽带,将职工“小智慧”与企业“大发展”紧紧联结在一起。

创新成果只有应用和推广,才能直接服务于企业高质量发展。接下来,交控工会将把“五小”创新活动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开展,对一些重点项目持续跟踪,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进一步提升“畅安金点子”特色品牌的“含金量”,扩大活动影响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杨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