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惠工家”实现工会服务全领域、全时段、全项目覆盖

从“温暖到家”到“服务进家”

发布日期:2023-02-19 10:13信息来源:工人日报浏览量: 【字体: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惠工家”项目样板,200平方米的公寓大厅内配备了健身房、图书室等设施,悬挂的工会会徽和“惠工家”标识格外醒目。大厅张贴的照片记录着过去一年,市南区总工会依托公寓载体组织开展的各类工会服务。这样的“惠工家”项目,如今已经遍布青岛。

2022年,青岛市总工会整合资源,推出“青岛·惠工家”工会“阵地+服务”项目,以职工公寓为载体,将工会服务“植入”其中,实现了工会服务全领域、全时段、全项目覆盖。

据了解,青岛市总多次深入平台企业对职工住房需求、权益保障等进行调研,发现集体公寓入住职工90%为外来人员,年龄集中在22岁~35岁,普遍面临住房条件差、业余文化生活单调等问题。对此,青岛市总主动与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对接,对全市职工住房和租赁住房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多次与青岛全国连锁公寓品牌洽谈,通过商家让利、设置部分公益住房等形式为职工提供最大程度优惠的住房。在此基础上,青岛市总与公寓租赁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公寓阵地为载体推出“青岛·惠工家”项目,为职工提供服务。

青岛市总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统一设计标识,要求每个公寓提供不少于100平方米的共享活动区域,以及必要的配套设施,服务阵地优先进驻,便于工会组织开展相关服务。

青岛市总在每个“惠工家”项目成立“管家会”,职工可以随时提出问题诉求。“管家会”具体负责组织和开展惠工服务,将工会服务手臂延伸到8小时之外。青岛市总整合社会化服务项目和市总服务职工实事项目,设计推出“惠工和畅”线上服务平台,职工根据需求线上点单,工会据此提供各项服务。同时,将全市“惠工家”地址录入“齐鲁工惠”APP平台导航系统,方便职工群众搜索定位。

在统一管理的基础上,青岛各区市工会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工作。西海岸新区总工会与黄发集团工会、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工会合作打造3家“惠工家”项目样板。市北区新业态行业密集,该区总工会与7家公寓达成“惠工家”战略合作,引导青年职工认识工会、了解工会、加入工会。市南区总工会发挥老城区“里院”文化、红色基因优势,引入“惠工家”服务项目。

截至目前,“青岛·惠工家”服务项目已打造50家,计划3~5年发展建设200家,形成社会化职工公寓、企业自有职工公寓以及共享职工之家的全方位、综合服务新格局。(杨明清  张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