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总着力构建网上智慧服务体系,“云端”赋能让服务更有温度、工作更有热度

一“网”情深,“铁杆工粉”这样养成

发布日期:2023-02-24 16:15信息来源:工人日报浏览量: 【字体:  

线上一键入会转会,享受专属服务,运用工会定制导航抵达就近户外劳动者站点、职工之家……当前,四川省总工会已累计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超过150万人,依托网上职工之家建设,越来越多的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分散、流动性强的重点群体,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温暖。

四川省总构建网上智慧服务体系,通过“云端”赋能,让工会服务更有温度、工会工作更有热度。这不仅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受益,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铁杆工粉”。四川省总工会“川工之家”网上综合平台上线3年,拥有稳定注册用户近676万,总访问量达到了2.5亿次。

大数据里的“答案”

“一天时间里平台上的重点文章累计阅读量超过20万次,其中近90%来自职工会员。”在“川工之家”APP的后台看到这组数据,四川省总工会网社部相关负责人语气里尽是欣喜,“想要更多、更直观了解职工所想、所需、所难,大数据里有‘答案’。”

近年来,四川省总工会强化职工思想引领,切实走好工会网上群众路线,于2019年12月18日正式发布上线四川省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及“川工之家”APP,构建基础数据全省统一、基本业务全省通办、普惠服务全省共享的工会网上联系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同时,运用大数据进行群体用户画像,准确掌握不同职工群体的思想动态、工作生活现状、困难及需求等。单个用户的行为轨迹也可以成为画像依据,为精准识别职工需求奠定了坚实的数据保障。

“手机移动端已成为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主要载体和阵地。”该负责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他们在系统的用户数据分析过程中发现,“川工之家”APP和微信服务大厅占绝对比重。为了更好地在网上平台突出工会的服务性,四川工会紧紧围绕基层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实际需求,陆续开通了线上入会转会、工匠学院、电子书屋、51情缘、喜马拉雅、就业创业等职工服务模块。累计已有180万名职工通过平台加入工会组织,150余万名职工通过平台转移会员关系。其余各模块访问量均超过100万人次。

四川工会积极拓展工会线上普惠服务范畴,目前,已有1200余个普惠服务项目于线上开展,在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教育培训、生活消费等方面需求的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2022年,四川省总工会启动“川工带川货”普惠服务项目,直播带货100多种农产品,直接带动1000万元、间接带动5000万元销售。活动影响广泛,至今为企业与职工津津乐道。

一“网”情深为职工

“四川地域辽阔,经济发展不均衡,工会网上平台建设更需要因地制宜的手段。”为了辐射带动各级工会的网上工会工作,以新技术为支撑、“工”字特色内容建设为根本的“统分结合”新型运行管理模式,是四川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建设的又一显著特点。平台统一规划建设基础数据、基础业务、访问入口以及地方工会通用频道,以减少重复建设,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又鼓励条件成熟的地方工会工作创新。

滚动跳转的巍峨雪山、红色泸定桥和鲜花盛开的草原背景图片,配之以充分运用民族元素打造的“甘小工、甘小惠”的特色IP形象,四川甘孜州总工会在“川工之家”APP平台上的频道模块别具一格,重点打造的“互联网+工会+乡村振兴”“互联网+工会+全域旅游”“互联网+工会+民族团结”板块,备受川内职工群众关注。

甘孜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服务职工半径较大,“川工之家”APP“统分结合”的创新模式,解决了该州工会在技术、资金受限下谁来建、怎么建的关键问题。作为涉藏地区市(州)级首个上线的地方工会频道,运行一年来,已完成全州92%基层工会组织信息录入,平台发布的工会活动和各类普惠活动,参与职工达42万人次,平均参与量增长53%。

一“网”情深为职工,四川省总工会为提升服务职工水平,各部门业务工作结合网上工作平台也进行了深度优化。以保障部门为例,积极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工会就业服务矩阵,实现了企业入驻、岗位推送、线上应聘、政策宣传、信息发布、专题就业活动等功能模块,吸引5002家企业入驻,建立求职者档案15.3万份;将全省3000余个站点位置全部上线至工会地图,便捷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推出涉及出行、健康、生活等诸多方面的全省性普惠项目品牌,职工会员享受服务达4832.98万人次。

构建网上智慧服务体系

“2022年工粉俱乐部线上线下10余场活动为职工会员送出了实惠与温暖”“春节假期结束,农民工陆续离乡返岗,希望平台推出更多这方面的及时性信息”“条件允许情况下,能否适当增加些科技类、小常识、生活技巧等实用性内容”……在“川工之家”APP平台的建言献策板块,每一条职工会员跟帖催更的信息,都能得到官方细致暖心的回复,他们希望让四川职工会员真切感受到,每一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温馨的网上职工家园在守候。

据介绍,作为全国工会“一张网”首批十家试点单位,四川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建设3年以来,连续获评全国工会省级十佳“互联网+普惠服务”优秀平台;可链接全省21市州区块链技术支撑,获评2022成都市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应用示范场景。在下一步工作中,四川省总工会计划用3年时间着力构建四川工会网上智慧服务体系,强化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和市州地方频道用户活跃水平,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全面提升工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水平。

“职工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更趋于多元化多样化,要求我们必须适应职工群众需求变化,利用网络手段和数字技术,不断提升职工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赵俊民要求全省工会系统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努力在手段信息化、决策科学化上下功夫,更好地适应职工群众在网上的新形势,最大限度扩大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服务覆盖,增强职工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好地团结引领全省广大职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