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会就工资集体协商出台“操作说明书”

“一样本两指引”让集体协商谈出实效

发布日期:2023-02-15 10:29信息来源:工人日报浏览量: 【字体:  

“当时,上游原料进不来,下游产品运不出去,人员过剩,成本上升。我们将保岗位、挖潜力、降能耗、提效能作为协商重点,把岗位调整成‘休三上四’,做到了每一位职工都有岗有薪。”山东海之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1200多名员工的海产品养殖及精深加工企业,去年因物流不畅通,企业一度停工,职工队伍出现不稳定情况。

该企业按照山东省总工会提供的“一样本两指引”开展薪酬激励集体协商,解决了“凝聚不够、创新不足”等问题,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职工年均工资收入也从2020年的4.5万元增加到6.1万元。

集体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是基层协商民主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制度安排。然而,开展集体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涉及的法律法规多,基层工会干部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对于协商什么、如何协商、依据什么协商常常把握不准。针对这类问题,山东省总工会组织专门力量研究,于2022年底形成了“一样本两指引”为主体的成果。

“一样本”即《协商要点参考样本》。参考样本共20章、80条、300多个协商点,涵盖劳动时间、工资确定、工资支付等基本协商内容,并创新采用薪酬激励的理念,将津贴补贴、职工福利、休假事假等特殊情形下工资的支付、职工工作学习生活配套设施投入、劳动和技能竞赛奖励等职工和企业特别关心关注的事项、法律政策中规定不够明确或实际执行有一定空间的事项、易发生劳动争议的事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特别重要的事项进行了细致梳理并纳入协商范围,解决好“协商什么”的问题。基层单位可根据参考样本,结合单位实际,有所侧重地进行协商,确保集体合同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两指引”,即《协商重点事项指引》和《协商工作流程指引》。

《协商重点事项指引》主要解决“依据什么协商”问题,在有关工资基数事项中对计算职工加班工资和职工休假工资基数,计算经济补偿、职工工伤、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的月工资基数,计算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缴纳基数作了清晰说明。列明了9项职工岗位自学成才参考情形,为实施职工竞赛激励、创新奖励、高技能人才奖励和设立荣誉激励奖励等,明确了政策依据和资金来源。

《协商工作流程指引》把主要协商流程提炼为筹备、协商、确认、履行4个阶段以及12个步骤、42个操作要点,切实解决“如何规范协商、全面履行集体合同”等方面的问题。

“我们的目的就是把‘一样本两指引’作为工资集体协商的‘操作说明书’,提供给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参与各方,作为他们开展集体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工作的工具来使用,协助各方真正把企业和职工关心关注、需要协商的事项沟通好、协商好,把集体合同签好、用好。”山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业文说。

威海市文登区是全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被誉为“中国西洋参之都”。文登西洋参行业工会联合会覆盖22家西洋参企业,是上千名职工的“娘家”。西洋参行业各工种没有统一工资标准,该工会联合会按照“一样本两指引”,打消了企业“不了解、不想谈”的抵触思想,在“真谈、会谈”中开展行业集体协商,将“劳动定额”“工作时间”等议题实行差异化协商,得到职工的拥护和支持,妥善解决了企业间“共享用工”问题,有效推动行业发展。

“建议将深化企业集体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强化劳动关系和谐,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内容纳入政协委员视察年度计划。”在前不久召开的山东省两会上,山东省政协工会界别组6名委员就用好“一样本两指引”,推动山东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工作提质增效,提交了联名提案。

山东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副部长马长征介绍,今年山东将依托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等平台,加强集体协商专业力量建设,扩大“1+3”集体合同样本和工作指引试点范围,进一步提高工资集体协商的职工参与率和企业认可度。(田国垒  刘晓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