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总探索众包兼职骑手入会和组织管理新方法,引导服务对象变身服务力量——

“先锋骑手”跑出社会治理“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3-03-24 08:13信息来源:安徽省总工会浏览量: 【字体:  

阅读提示

广东省江门市总工会以电池服务为链接,以驿站阵地为载体,打造“骑行之家”,实现“会站家”一体化,开设“骑行侠·码上帮”服务平台,迅速响应骑手的诉求,并引导他们成为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新力量。

近日,广东省江门市的外卖骑手小伟送完一个订单后没有急着去接下一单,而是飞奔到蓬江区良溪村,参与江门工会“侨都绿侠”志愿服务队的认捐植树活动,与1050名骑手一起捐款并种下一棵棵树木,为江门新添一抹翠绿。

近年来,江门市总工会着力探索众包兼职骑手建会入会和组织管理工作的新方式,建立“骑行之家”,实现“会站家”一体化,以电池服务为链接,以驿站阵地为载体,引导服务对象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服务力量,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向纵深发展。

以“家”暖心,工会服务随时在线

众包兼职骑手具有工作自由度高、流动性大、组织约束力弱等特点,建会入会和组织管理工作难度不小。江门市总工会转变工作思路,聚焦骑手的谋生工具——电动双轮车,对接电动双轮车换电企业,以电池服务为链接,成立骑行之家,实现建“家”建会新突破。

为提升骑手的入会体验感,江门市总工会与企业加强数据共享,以换电数量、换电频率等大数据快速识别骑手身份,将其纳入对象名单,实现高效发展会员。对于骑手提出的入会申请,工会安排专人跟进管理,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和审批。

同时,江门市总工会高标准建设骑行之家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为众包骑手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打造温暖家园。目前,已在江门建立8个工会爱心驿站、9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免费电动车检测站点,依托驿站这一平台,吸引超过1735名骑手加入工会。

为迅速响应骑手诉求,江门市总工会在2022年9月开设“骑行侠·码上帮”平台,骑手遇到困难只要动动手指便能完成上报,诉求即可直达工会,让问题在源头得以化解,并推动线上线下联动形成问题解决闭环机制。

双向奔赴,激活基层治理新力量

在引导骑手入会后,江门市总工会发挥他们“骑在路上”和城市“活地图”的优势和特点,鼓励骑手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治安防范等志愿服务。

在骑行之家负责人李能浩2022年的工作日志里,骑手志愿者每月工作的情况都被详细记录:8月组建“蓬江骑手应急分队”,参与防汛防风应急工作;10月组建“侠客车队”同盟、“骑行哨兵先锋队”,投身应急安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12月组建骑行之家先锋配送队,帮助居民在平台上取药送药……越来越多的骑手成为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的新力量。

为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骑手的职业认同感,江门市总工会每周六在骑行之家爱心驿站举办“好人·好报”专题宣讲活动,由“江门好人”与骑手面对面交流。

此外,江门市总工会指导建立一套骑手志愿服务积分奖励机制,骑手根据参与志愿服务类别和成效获得积分奖励并可兑换奖金。2022年11月,有226名骑手用参加“城市值班员”志愿服务的积分兑换了300杯茶饮送给医护人员。

点单服务,做大“志愿服务圈”

骑手们入会后,还不断拓宽文明实践的“志愿服务圈”,以江门各级职工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为主阵地,通过群众点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的方式实现志愿服务高效精准供给。

在“骑行侠·码上帮”后台,有不少市民发来电动车故障求助信息。对此,3月5日,骑行之家开展“礼在侨乡,爱在江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由懂维修的骑手组成一支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免费维修电动车。

一位高三学子的母亲在爱心驿站维修车辆时,提起自己的孩子正在高考冲刺阶段,学业非常辛苦,很少能吃到家里的饭菜。于是,骑手们自发组织一场“送鸡汤爱心行动”,从咨询厨师到亲自煲汤,再到将鸡汤送到学生们的手中,他们开心地奔忙着。

江门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总工会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奋斗圆梦、为民服务,积极融入社会治理,不断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叶小钟 阮劲华 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