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市总打造工匠学院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

民办“工”助,锻造产业工人匠心

发布日期:2023-04-05 10:35信息来源:工人日报浏览量: 【字体:  

今年,常年在京津冀务工的杨红明决定暂缓外出的脚步,报名参加了山西省大同市总工会工匠学院的焊工技能培训班,取得了焊工特种上岗操作证。

工匠学院不仅免学费,还免住宿费,培训时间长达36天,更可安排就业。“每天都要实操,用坏了70多片护目镜和不少焊条,‘娘家人’的培训就是‘有料’。”杨红明告诉记者,培训期间,他不仅学到了技能,还与培训老师赵晓峰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两年前,曾是技校生的赵晓峰在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夺得金牌。毕业后,他便加入了全国劳模贾向东领衔的团队,应邀赴各地培训“北方好焊”。

贾向东前后两次参加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一名。后来,他带领3个徒弟参加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包揽了焊工前三名。“比我大不了几岁的贾向东,还是山西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呢!”开班仪式上,听了贾向东讲述劳模成长故事,张晓峰暗自下决心:“要长技能、涨待遇,也要践匠行、出匠品、做匠人。”

“这期‘北方好焊’班的50多名学员,都已和瑞铖钢结构公司签约,结业便可上岗。”大同泰瑞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大同市总工会工匠学院院长张扩忠介绍,学院成立3年来,已有17个工种实现“培训+取证+就业推荐”一条龙服务,累计培训2万多人,颁发各类技能等级证书6000余件。

据了解,工匠学院由民营企业大同泰瑞集团建设有限公司投资4亿多元,新建5万余平方米校舍,可容纳2000人进行技能培训,以大同市总工会的名义挂牌。这得益于民办“工”助模式。

“双方取长补短,灵活运用民办‘工’助模式,借势‘兴’学,契合了企业需求与职工诉求。工会组织体系健全的优势,也为学院招生‘广开门路’。”大同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宋鹏程介绍说,市总投资200余万元用于学院教学设施的完善和补充,还聘请38名劳模工匠为授课导师,采用“工匠示范引路+产业工人实操实训”的模式,持续开展“订单式”就业技能培训。“特别是邀请劳模工匠讲授开班第一课,以亲身经历现身说法,激励学员从‘要我学’变‘我要学’。”

从过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钢筋工冠军,再到大同市总工会工匠学院授课导师,韩晓冬如此感慨:“我们的学院像车间,老师像师傅,学生像徒弟。针对性极强的培训,让一批批农民工从无文凭、无技能、无保障,向有文凭、有技能、有保障的产业工人转变。”

为促成更多产业工人在工匠学院接受锻造,大同市总工会从实际出发,完善职工技能形成体系,打造了“全时段全方位”的教学模式,即:春季开展“花开满园”岗前技能培训教学;夏季将课堂搬到了工地和车间,利用晚上开办职工夜校;秋季建立“工匠学院云课堂”线上教学模式,同步配套线上云书库;冬季根据建筑行业冬歇期的特点,开展“冬季蓄能充电培训”教学,帮助建筑业工人长技能、增本领。

大同市总工会工匠学院的成功经验,获得了前来调研的山西省委、大同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的充分肯定。去年6月,学院还拿到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有了这个证书,更有利于学院被纳入人社部门大规模开展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规划中,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张扩忠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学院已吸引6家单位入驻,开班16期,共培训2633人。

此外,大同市总工会还采用民办“工”助模式,联合专业培训机构创办餐饮服务分院、家政服务分院,持续壮大职工技能培训阵地。(刘建林 李彦斌 郝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