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总深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

关键领域攻坚克难 13个项目“揭榜挂帅”

发布日期:2023-04-23 16:17信息来源:工人日报浏览量: 【字体: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总工会召开全市深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暨“扩面提升年”专项行动推进会。会上,杭州市总工会下发了2023年工作要点,对“扩面提升年”专项行动的各项任务举措,特别是今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和分解,以“揭榜挂帅”的形式发布13个攻坚项目清单。

打造网络直播行业工会联合会、破解导游行业建会入会难题、成立数字经济行业工会联合会、推进链上小微企业建会入会、建立区教育培训行业社会组织工会联合会、推进农创客行业建会入会……这13个攻坚项目分别围绕全市关键领域攻坚克难,突出各地特色,聚焦自身优势,不断推进杭州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

西湖区总工会今年的攻坚项目是以元宇宙产业链工会为试点,探索特色园区入驻+入会新模式。西湖区总工会将依托翠苑街道元宇宙产业创新中心,充分挖掘文三街数字街区集群优势,组建元宇宙产业链工会联合会,通过提前布局,把入会作为入驻的一个环节,实现元宇宙企业入驻一家、组建一家,探索具有特色园区(街区)建会入会工作新模式。

据悉,2022年以来,杭州市总工会全面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坚持工会组建扩面提质,服务保障走深走实,通过“单独建”“联合建”“区域建”“覆盖建”等方式,新业态领域建会数量有了新突破。货运、快递、配送、网约车4个行业重点企业工会组建率全部达到80%以上。全年新建新业态工会组织187家,涵盖企业1889家,发展会员50268人,建会入会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全市共建成各类建在“爱心驿家”等服务阵地上的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97家,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9万余人,并在数字经济、网络直播、网络作家等行业领域进行了建会入会的探索实践。(邹倜然 张晓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