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总推出“创星晋档”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加强街道(镇乡)工会建设——

“撬动”街镇工会创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3-04-25 11:03信息来源:工人日报浏览量: 【字体:  

建会率、职工入会率均达98%以上,创建星级村工会17个,建成职工之家、母婴关爱室各1个、爱心驿站17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不断扩大……这是陕西省总工会对街道(镇乡)工会实行创星晋档以来,汉中市汉台区铺镇总工会出现的新变化。该工会是陕西省11个五星街道(镇乡)工会之一。

2020年以来,陕西省总工会着力加强街道(镇乡)工会建设,通过进一步倾斜资源、完善制度、强化激励等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撬动”了街镇工会创新活力,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瞄准短板发力

曾几何时,“缺人、缺钱、缺阵地”使得一些街道(镇乡)工会难以有效开展工作。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镇的扩大,各类企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群体数量日益壮大,亟须街道(镇乡)工会补上短板,担起“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职责。

陕西工会积极行动。2020年10月16日,《陕西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街道(镇乡)工会建设的实施办法》印发,提出确保街道(镇乡)工会至少配备1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连续两年考核优秀的可作为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主席(副主席)候选人,特别优秀的可推荐为街道(镇乡)工会副主席人选。同时,省总工会本级年度经费收支预算中按收缴各市(区)总工会经费总数的10%专项编列街道(镇乡)工会经费,并要求各市(区)总工会照此补助,每年不低于5000元。

不仅如此,实施办法还从基本职责、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创建星级工会等方面对街道(镇乡)工会的规范化建设和如何开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解决了职责不清、方向不明的问题。在制度建设上,对工作例会、工作汇报、档案管理、指导检查、基层考核进行系统规范,解决街道(镇乡)工会制度规定不明确的问题。

激发基层工会活力

有了干事的条件和基础,如何才能激励基层工会想干事、干成事?陕西省总工会在实施办法中专列了一章——创星晋档,并明确:各区(市、县)工会每年认定一批陕西省三星街道(镇乡)工会;各市(区)总工会和省总工会每两年分别命名一批四星、五星街道(镇乡)工会;对三星、四星、五星街道(镇乡)工会,省总工会分别给予5000元、1万元、10万元的工作经费补助。

“以奖代补”激励机制让各级工会有了“奔跑”的动力。铜川市印台区广阳镇有2.6万人在外务工,维权工作存在短板。为此,广阳镇工会联合会积极创新,先后建立了镇级农民工维权工作站以及16个村级(社区)工会农民工维权工作室,同时实现多级联动,成为农民工安心外出打工的坚强后盾。2021年,该工会联合会被评为陕西省四星街道(镇乡)工会。

在延安市,宝塔区总工会每年列支100万元专项补助街道(乡镇)、社区(村组)工会组织建设,每年6月组织基层工会主席和工会专干200多人进行业务培训、观摩学习,有力推动了全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其中甘谷驿镇工会被评为陕西省五星街道(镇乡)工会。

走上良性循环轨道

2021年,西安碑林区长安路街道总工会成功创建四星街道(镇乡)工会。创建中,该街道总工会在美团外卖建起全省第一家快递企业工会,1100名骑手成为工会会员;在华联SKP(陕西)百货有限公司设立劳动争议金牌调解示范点,帮助其组建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构建“工会+人社+企业”劳动争议调解新模式。

获评四星街道(镇乡)工会后,长安路街道总工会再接再厉,成立地区爱心奉献志愿者服务队,打造了街道“职工谈心苑”,开展“关爱地区困难职工”“幸福长安路·健康好生活”等一系列活动。如今,该街道总工会已经成功摘取五星街道(镇乡)工会称号,成为全省工会主席培训、学习的研学基地。

在宝鸡市渭滨区,石鼓镇总工会是全市唯一成功创建五星街道(镇乡)工会的单位。该工会依托政务便民服务大厅精心打造工会爱心驿站、母婴关爱室,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个舒适的休息场所。

新建、规范、提升、创星,比学赶超、争先恐后……如今,陕西省总工会加强街道(镇乡)工会建设工作已经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新建的工会开始转起来,原有的工会逐渐强起来。截至目前,全省创建省级星级街道(镇乡)工会400多家。(毛浓曦 王何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