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职工,上班必须穿工作服吗?服装费该谁出?

发布日期:2018-09-12 15:11信息来源: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浏览量: 【字体:  

1

职工到了退休年龄,但身份证和档案年龄不一样怎么办?

田律师解答:可以采取身份证和档案相结合的办法,身份证和档案不一致的,以档案中最先记载的时间为准。

档案的证明力度更高,如果职工身份证上已经达到了退休年龄,但档案上记载的还没达到,是无法办理退休手续的。


2

员工入职要求买保险,公司也答应了。上班第三个月时员工生病了,到医院检查出病情后,准备刷医保卡购买药品,结果发现公司没及时缴纳社保费用,结果因用药不及时导致病情加重,公司该不该为此承担责任?

田律师解答:企业应当为职工购买社会保险,对于此种情况,医疗费无法由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的,员工有权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相应部分医疗费。


3

离职前出差费用都是自己垫付的,离职已经半年了,单位一直拖着不发,有什么办法?

田律师解答:可以协商或者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或提起劳动仲裁依法维权。


4

进公司快五年了,现在被通知上班必须着工作服,否则要扣工资!但是,公司从未发放过工作服,职工必须要自费购买白色衬衫。公司的这一规定是合理合法的吗?

解答:用人单位无罚款权,但可以根据考核制度扣减员工的绩效工资/奖金。

没穿工作服的具体处罚得看公司规章制度对此情形有何规定,公司应依据公司的规章制度来进行处罚。职工可以向公司提出由公司统一提供工作服的建议。



咨询律师:

安徽年代律师事务所田森律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