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职工,住房公积金是强制缴纳的!你知道吗?

发布日期:2018-09-12 15:15信息来源: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浏览量: 【字体:  

1

上班4年半了,公司一直只交社保,没交住房公积金。请问企业是不是可以不交住房公积金?如果是强制要求,是不是可以申请补偿这四年的费用?

潘律师解答: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者不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办理,建议您向单位所在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处举报。


2

事业单位对聘用的非编合同工,有的不给入社保,有的按最低工资标准给员工入社保,这合法吗?

潘律师解答:根据劳动法的规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应当依据法律规定购买社会保险。具体的社保缴费标准,可咨询当地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


3

对于综合工时制员工,每月工作时长有无上限? 

潘律师解答:对于综合工时制员工,是以年工作时间为计算上限。以全年正常上班总工时加上加班总时长,为全年的最高工作时间。


4

本人有缴生育保险,妻子无工作,孩子快出生了,这种情况可否报销部分费用,如果可以该怎么做?

潘律师解答:女方无工作,没有缴纳社保的情况下,男方缴纳生育保险,可以享受生育津贴,具体情形需要咨询当地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


5

单位购买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后,个人不允许购买农村合作医疗,但是退休后的医保达不到15年,该怎么办?

潘律师解答:退休时医保没有达到15年的情况:如是女职工,女职工50岁退休,社保可以买到55岁;女干部55岁退休,男职工、男干部60岁退休,可以继续交5年社保,缴满后再拿退休金,如果还没有满15年,需要咨询最终退休地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能否一次性缴满15年。



咨询律师:

安徽皖正律师事务所潘菲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