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发布日期:2023-06-06 08:44信息来源:安徽新闻网浏览量: 【字体: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的重大国家战略。

安徽加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亲自推动的结果。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安徽借上长三角的“东风”、搭上一体化的“快车”,是最大的发展红利、最大的发展动能。5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上海龙头带动、携手苏浙、扬皖所长,推进一体化各项工作走深走实。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建起来了,合新高铁和滁宁城际、宁马城际铁路全面推进,芜湖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合作载体搭起来了,沪苏浙8个城市(城区)与皖北8个市开展结对合作帮扶,上海市与六安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印发,中新苏滁高新区等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加快建设,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成立;一批重大合作机制立起来了,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加快建设,“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协同发展新机制获国家发展改革委肯定,实现148个高频事项“跨省通办”、30类高频电子证照互认通用、41项应用事项“一卡通办”等。

长江之水奔腾不息,一体化发展日新月异。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5年,是安徽加快实现跨越式发展的5年。2022年全省GDP达到4.5万亿元,占长三角比重16%,比2018年提高1.8个百分点。区域创新能力由2018年的全国第10位上升至第7位。沪苏浙在皖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个数比2018年增长50.7%,实际到位资金过万亿元,占全省比重近六成。进出口总额达到7530亿元,比2018年增长81.5%,占长三角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合肥到长三角主要城市铁路客运公交化运行,2小时快速通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五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三周年。把融入长三角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率先突破,坚持谋划长远与干在当下相结合,安徽既要认清“长”在哪里、在贡献长板中服务国家战略,又要找准“短”在何处、在补齐短板中跟上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步伐,主动靠上去、全力融进去,充分发挥安徽创新活跃强劲、制造特色鲜明、生态资源良好、内陆腹地广阔等优势,扬皖之长、补皖之短,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扬“创新活跃强劲”之长,做好加快创新要素高效集聚大文章。以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中国(安徽)科交会、科大硅谷、合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等为重大抓手,共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共同推动“卡脖子”技术突破,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招引更多基金、投行来皖,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服务,全力吸引创新要素在安徽集聚,推动创新能力上一个大台阶。

扬“制造特色鲜明”之长,做好深化产业链对接协作大文章。坚持自主培育与主动承接相结合,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共建产业合作园区作为有效载体,加快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进一步补链、固链、强链。

扬“生态资源良好”之长,做好良好生态环境价值转化大文章。协同保护长江生态,协同改善环境质量,协同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把安徽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创新旅游发展思路,大力引客入皖,加快建设“大黄山”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打造长三角(安徽)生态绿色康养基地。

扬“内陆腹地广阔”之长,做好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能级的大文章。加密扩容开放通道,加强东西横向大通道和长江以北交通等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加快建设综合性智慧化物流交通体系。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进一步提升开放外向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