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与时俱进开创全省工会工作新局面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宋国权

发布日期:2022-11-01 11:14信息来源:安徽工人日报浏览量: 【字体:  

党的二十大举世瞩目、举国关注,主题极其重大、精神极其宏阔、影响极其深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全省各级工会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提出的“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要求,以最强领导、最快行动、最大力度、最实举措,紧密联系实际把“首要政治任务”抓出成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工会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要深刻认识伟大变革,在政治意识上有新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取得这些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发自内心、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断开创安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二要学习贯彻创新理论,在知行合一上有新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阐释工作,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工运事业、工会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要推动完成使命任务,在建功立业上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刻认识到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坚力量。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深做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建功立业。

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维权服务上有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保障职工民主政治权益,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维权服务工作,巩固拓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加大工人文化宫、劳动者港湾、爱心驿站等工会服务职工阵地建设,不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五要引领职工团结拼搏,在聚力奋进上有新风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全省各级工会要深刻理解“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进一步强化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发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精神,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高度重视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持续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权益保障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统一和社会和谐稳定。

六要深入推进自我革命,在党的建设上有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各级工会组织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健全完善加强党的领导的各项制度。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干部自身素养和群众工作本领。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完善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机制。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投放。加强廉洁工会建设,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