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写在安徽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前夕

发布日期:2022-11-08 10:40信息来源:安徽工人日报浏览量: 【字体:  

光荣属于劳动者,榜样就在你身边。11月8日,安徽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将隆重召开。11 月 7 日,来自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 90 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齐聚合肥,准备接受属于他们的崇高荣誉。他们是全省干部职工中涌现出的杰出代表,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的奔跑者、逐梦人,虽然岗位各不相同,但他们都立足本职,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弘扬先进精神

“能参加这次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我感到非常荣幸,获得省先进工作者这个荣誉书写了我职业生涯重要的一笔。”省先进工作者、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教师李怀彬激动地告诉记者,“下一步,我将立足工作岗位,不断探索特殊教育的特点,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和教育保障,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个残疾人都能享受到有质量的教育。以我名字命名的‘李怀彬扶残助残服务队’将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以送党课等形式把二十大精神带进基层、带进社区。”

同样身为教育工作者,省先进工作者、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办公室秘书宣丽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被评为省先进工作者,对我来说是鼓舞,也是鞭策。我将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当老师的初心和使命,教导学生学知识、学技能、做好人,为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后继力量。”

省先进工作者、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种质资源室主任夏加发已在农业领域奋斗了26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这么高规格的大会。“为了这场大会,我特意将自己珍藏多年的正装拿出来了。”夏加发表示能够参加五年一次的表彰大会,他深感光荣和自豪,“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劳模表彰大会精神,未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水稻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和新品种培育的工作中,为我省粮食增产、农业经济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实干成就梦想

“我上一次到合肥是半年前过来参加安徽工匠2021年度人物发布仪式,这一次,是来参加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省劳动模范、安徽海螺川崎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铆焊工汪芳青面带微笑地向记者说道。从业 19 年,汪芳青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从一名电焊学徒成长为高级技师。今年以来,他接连收获安徽工匠2021年度人物、省劳动模范两项省级荣誉。他说:“这些表彰对我来说既是动力也是激励,我会以奉献的精神、务实的作风、过硬的本领,进一步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好主力军、排头兵作用,为企业发展、国家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桥箱事业部数控车工班班长熊丽,在一线工作了 21 年,她用实力说话、拿技术服人,带领班组成员解决了许多生产上的难题,在今年被评为省劳动模范。参加本次表彰大会,她显得有些激动、有些兴奋。“这是对我的肯定和鼓励。作为一名智能制造时代的新型工匠,会后,我不仅要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责任的坐标中不断地创新实践,将工匠精神融入产品制造的每个环节,以‘匠心’践行‘初心’,努力工作。还要发挥劳模工匠的‘传帮带’作用,毫无保留地将经验技术传授给年轻职工,带领班组成员创造更多不平凡的成绩。”

汪志勤是柏维力生物技术(安徽)股份有限公司软胶囊车间工段长。身着一袭工装的她一连用了“激动”“兴奋”“喜悦”三个词来表达自己参会的心情。多年来,汪志勤尽心尽职、任劳任怨,在工作中摸索,在实践中成长,并将自己学到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的人。曾被评为宣城市劳动模范、郎溪县首届杰出工匠的她,如今又将站在省劳动模范的领奖台上。不过,面对这些荣誉,汪志勤没有骄傲自满,反倒谦虚地说:“无论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只属于过去,不能说明当下,更不能代表未来,我会迈开脚步继续前进。”

奋斗创造未来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对于省劳动模范、金鹏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元武来说,这份荣誉是对他的鼓励。“我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工匠精神,迎接新形势、新变化带来的新要求、新挑战、新目标,继续带领公司职工把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成数字化、工业互联网赋能的制造业,让我们的成果更好地服务大众。”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我感到国家对我们产业工人非常重视,我们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都得到提升。以后,我将坚持做好本职工作,守正创新,攻坚克难,为公司解决生产中的疑难杂症。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我也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好技术传承,多为公司培养人才,做好传帮带。”省劳动模范、安徽东风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李宏炼表示。

“自打上午报到,我就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于劳模工匠的尊重和认可,深感自豪、深受鼓舞。”尽管刚刚 30 岁出头,但是江淮汽车(阜阳)有限公司生产调度员刘闯就已经出现在了安徽省劳动模范的名单里。他告诉记者:“此次前来参会不仅仅是为了领奖,更想借此机会认识一些老劳模、老工匠,学习他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学习他们勇于创新、争当一流的进取精神,进一步锤炼本领、提升自己,向他们看齐。”

伟大来自平凡,幸福源于劳动。齐聚一堂的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未来他们将继续在各自的领域中深耕奋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新时代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满怀豪情地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自己的力量。(何昊 胡佳佳 夏梦 刘艳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