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拥军优属,书写鱼水新篇——走近2023年“最美拥军人物”

发布日期:2023-08-09 17:41信息来源:新华社浏览量: 【字体:  

他们,没有军装在身,却怀揣“强军梦”,积极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却都秉持同一个目标,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解难帮困。

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双拥办8月1日联合发布2023年“最美拥军人物”先进事迹。

一个个暖心故事,谱写出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的壮丽赞歌,书写下军民鱼水情深的崭新篇章。

真情服务军人军属

儿时溺水被解放军叔叔救起的经历,在田俊岭心里播下了尊崇军人的种子。长大后,成为河北燚泽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田俊岭,更将“以实业报国拥军,用真情回馈社会”的信念铭记在心。

发动企业慰问部队官兵,捐建拥军文化广场,组建拥军医疗志愿服务队……各类拥军优属的活动中,总能看见田俊岭忙碌的身影。

就业是退役军人的核心关切。田俊岭引导公司优先招录、免费培训退役军人。目前,田俊岭的公司三分之一的员工为退役军人。

常年照顾20多位生活不能自理的荣誉军人,先后多次承担护理危重荣誉军人任务……这是黑龙江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荣管科护理班班长孙德建20多年来的工作日常。

为了让家里有困难的护理员安心留院工作,孙德建让自己的父母和妻子去护理员家中帮忙、照顾老人孩子;为了让荣誉军人在新冠疫情期间依然能锻炼身体,孙德建自己发明制作简易器材,陪着他们在房间里训练……

20多年来,孙德建放弃工作调动的机会,始终坚守在护理一线,只因在他心中,康复医院的荣誉军人都是他的亲人。

江苏省仪征市真州镇居民周宏英,是远近闻名的军婚“红娘”。

为了让更多军人找到自己的幸福,20世纪80年代,周宏英自掏腰包装了一部电话,架设起“红娘热线”。一部小小电话,架起一座座“鹊桥”。

如今,周宏英将婚介“阵地”转移到微信上。尽管已是九旬高龄,微信群里每一个人的基本情况,周宏英都记得清清楚楚。这些年,周宏英已促成500多对新人走进婚姻殿堂。

新人结了婚,周宏英依然少不了操心,倾尽全力帮助新人们解决家庭难题。

“活到九十九,拥军不丢手;人到一百岁,拥军一百年”,这是周宏英不变的拥军誓言,更是她鲜活的人生写照。

倾力支持练兵备战

云南省陆良县某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赵春良身处基层,却始终将“不算眼前小账,专算家国大账”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

每年3月,鸟类大量迁徙至驻地部队机场附近,可能会影响部队训练安全。赵春良组织义务工岗,明确鸟类协查员,先后协助部队迁移1000多处鸟巢,整治周边鸟击隐患区域。在赵春良和社区居民们共同努力下,部队训练受飞鸟因素干扰影响大幅减少。

“部队驻在我们身边保家卫国,我们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让官兵们安心训练。”赵春良朴素的话语饱含浓浓拥军情。

广东省爱国拥军促进会副会长、汕头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黄楚生将服务练兵备战作为自己的“分内事”。

黄楚生挑选专业技术员工、征用车辆机械,组建拥军专业队伍,为驻军部队修缮道路,倾力支持部队练兵备战。

为了确保志愿队伍战时拉得出、用得上,黄楚生还请共建部队定期对志愿队伍进行专业化训练,努力为部队提供坚强有力的支前保障和服务。

天津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洪金是一位年近七旬的退役老兵。

尽管已脱下军装,崔洪金却始终心系国防,退役不褪色。多年来,他带领企业支持部队练兵备战,组建拥军运输分队,助力部队战斗力建设。

崔洪金还携集团近百名员工多次参加应急保障任务。为执行任务的官兵提供热食保障,运输防疫物资……这些年,这样的急事,崔洪金已不知“急办”了多少回。

在军供站工作23年,四川省某军供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董绍林实现军供保障任务“零差错”。

对于董绍林来说,印象最深的一次保障在2021年。那一次,董绍林带领全站职工连续24天全天候保障某部队数万人次,创建站50余年以来单批次接待量最高纪录。

“只要部队有需要,再苦再难也坚决克服。”这是董绍林常说的话,更是他始终坚守的信念。

弘扬爱国拥军传统

革命战争年代,沂蒙山区流传着一段段鱼水相依一家亲的感人故事;如今,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朱呈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沂蒙精神。

河南雪灾汹汹,她给抗灾一线的人民子弟兵送去水饺和汤圆;新冠疫情暴发,她跋涉十余个小时把“拥军水饺”送往火神山医院;军属就业创业难,她打造军创产业园,为军属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

20多年来,朱呈镕走访慰问部队,在祖国大江南北留下拥军足迹。

对人民子弟兵的朴素情感,凝结在一次次山高路远的走访慰问中,也体现在一个个日常生活的平凡小事里。

确吉是“爱国拥军模范”拉吉之女。拉吉过世后,确吉继承母亲遗志,保持拥军传统,待兵如子,视连如家。

每逢新兵入伍、老兵退伍,她总会送去酥油茶、青稞饼子;冬季部队用水困难,她就送去清洁的饮用水,协助打通水源;高原哨点气候严寒,她不忘给执勤的战士送去手套、袜子……战士们都亲切称呼确吉为“阿妈啦”。

让“无名”英烈“有名”,让牺牲在他乡的英雄归家,这是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孙嘉怿多年来的梦想。

为了完成这个梦想,从2017年起,孙嘉怿和团队发起“我为烈士来寻亲”公益项目,走遍25个省份、7个国家,收集整理了718座烈士墓地的3万余条烈士信息,累计为1300多名烈士找到了亲人。

2021年11月,孙嘉怿和团队敲开了志愿军英烈汪文才的家门,让模糊不清的遗像、斑驳的英雄牌匾复原。

烈士的遗物承载着家人的思念,更蕴含着不朽的英烈精神。

2021年,孙嘉怿联合高校发起“我为烈士修遗物”项目。目前,该项目已承接修复全国各地红色遗物80余件,让烈士遗物重新焕发光彩、成为生动的红色教材。

把军人当亲人,把拥军当事业,“最美拥军人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拥军优属的热情,浓厚了尊崇军人的社会氛围。他们无愧于“最美”称号。(高蕾、范思翔、王明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