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职工创新成果精彩亮相第二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

发布日期:2023-07-31 08:04信息来源:安徽工人日报浏览量: 【字体:  

7月28日至30日,第二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暨大国工匠论坛在北京举行,安徽省总工会携多项职工创新成果精彩亮相并荣获大会最佳组织单位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全总领导马璐、邹震、金善文等来到安徽省总工会展区巡馆。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何树山,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发成在安徽省总工会展区巡展指导。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张文静等参加大会。

本次大会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大会围绕“匠心筑梦 技能报国”这一主题设置论坛活动、展览展示两大板块,设置6大展示交流区,共展出职工创新成果1200多件,安徽省总工会等来自全国的47个参展单位共500余名劳模工匠现场参展、交流互鉴。

彰显安徽特色,匠心成果闪耀。本次安徽省总工会展区以“安徽工匠”为主题,围绕“工匠与产业”“工匠与城市”“工匠与创新”三个篇章,通过图文、视频、实物、模型等形式生动展现了近百名新时代安徽工匠的新风采,全方位呈现近年来我省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强工匠人才培育选树、深化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助力安徽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成为大会展厅一道亮丽风景。

巡馆领导们从主入口步入展区,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逐一走到各板块展示区域,观看展示内容,听取特色亮点介绍。通过近距离观看本源悟源超导量子计算机模型、国网安徽六安公司国内首座兆瓦级氢能综合利用示范站模型、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等重点展品,详细了解我省在量子计算、绿色能源、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核心成果和技术突破,对我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徐发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安徽省总工会围绕全省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动各级工会深化工匠人才培育工作,着力打造一支规模大、结构好、素质优的安徽工匠人才队伍。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深化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充分发挥职工在技术创新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充分搭建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平台舞台,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环境,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强劲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安徽省总工会与沪苏浙三地均设有“长三角一体化”展区,围绕长三角大工匠、劳动和技能竞赛、长三角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等内容共同展示长三角一体化工会工作成果。我省以沪苏浙皖12家代表性工作室为例,着重介绍了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工作,展现近年来联盟在推动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提升创新能力、增强创新活力、彰显创新合力、扩大创新成果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大会期间,安徽省总工会展区还邀请了朱恒银、周东红、毛胜利三位大国工匠,许启金、杨杰两名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陈建林等“长三角大工匠”及部分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第一完成人到展区为安徽工匠“代言”。全省各地市总工会负责人赴京观摩大会。 (张龙飞 本报记者 何雪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