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畔播种星火初照

安徽首个工人党组织诞生记

发布日期:2022-07-19 08:48信息来源:安徽工人日报浏览量: 【字体:  

开栏的话

回眸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

安徽是红色资源大省,也是红色工运资源富集地。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安徽在全国较早开展了工人运动,留下了许多红色工运史料和遗址。省总工会从今年起,在全省组织开展安徽红色工运资源宣传发掘工作,寻访安徽工人阶级拼搏奋进的光辉足迹,展示我省工人运动的辉煌成就,用革命先驱的坚定信仰和奋斗精神激励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今天,本报推出专栏《追寻·安徽工运史》,陆续刊发我省重大工运事件、重要工运人物以及工运史料背后的故事,敬请关注。

1926年1月,中共蚌埠特别支部成立。与其他地区早期党组织成员多为进步知识分子、农民群众不同,蚌埠特支是安徽境内成立的第一个由产业工人组成的中共基层组织,具有特别的意义。

蚌埠铁路工会成立

蚌埠市招生考试院位于该市的淮河路上。今天来看,它和别的单位没多大区别。但在近百年前,这里是一所富有诗意名字的小学——扶轮小学。就在这个不起眼的院子里,诞生了安徽境内第一个由铁路工人组成的工会组织——蚌埠铁路工会。

由于城市改造,蚌埠铁路工会现今了无遗踪可寻,但在中共蚌埠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二级调研员郭照东的介绍下,渐渐还原了这段历史:1911年,随着淮河铁桥建成,津浦铁路全线贯通,蚌埠正式开埠,产生了我省最早的一批铁路工人。

“到20世纪20年代初,蚌埠产业工人已达5000多人。这其中铁路工人有530多人,占当时蚌埠工人总数的10%以上,是蚌埠地区当时人数最多和最集中的产业工人队伍。”但在旧中国,蚌埠铁路工人受帝国主义、封建军阀和资本家以及工头的剥削压迫,工作环境极其恶劣,生活极端贫困。

据党史资料记载,当时,蚌埠铁路工人每天一般劳动11个小时以上,工资低微,且没有任何劳动保障措施,生病、工伤还要被扣工资和罚款,普通工人每月工资仅够糊口,连家眷都养不起。另外,逢年过节或遇到工头家的婚丧嫁娶,还要送礼,否则就会遭到刁难、体罚甚至被开除。

“普通的工人,在路上遇见段长、工头,都会远远避开,脱帽行礼。”郭照东说了这样一个细节。

但与铁路工人家贫如洗、苦不堪言相比,在津浦铁路上工作的英国职员却待遇丰厚。英国职员在蚌埠专门修建了花园一样的住宅,一名英国工程师每月工资700元,外加伙食补贴200元,相当于150名中国工人工资的总和。在这种情况下,受到“五四”运动的影响,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的鼓舞下,为了反抗工头的剥削和压迫,1922年10月,蚌埠铁路机务处工人秘密组织成立了蚌埠铁路工会。“当时参加者就约有200人,工会办公地点就设在离津浦铁路线北侧不过百米、比较隐蔽的扶轮小学。铁路工会只吸收工人参加,只要本人愿意就可以。”郭照东说,蚌埠铁路工会的成立,拉开了蚌埠地区工人运动蓬勃发展的大幕。

不一样的早期党组织

蚌埠铁路工会成立后不久,就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1923年2月,为声援“二七”大罢工,蚌埠铁路工会也组织了工人罢工。罢工开始后,扶轮小学背后的津浦铁路线,停满了各种机车,致使津浦铁路交通大动脉瘫痪一天。

据郭照东介绍,这是蚌埠地区第一次有组织开展的铁路工人罢工,虽历时仅一天时间,但显示了工人阶级团结起来的巨大力量,鼓舞了蚌埠人民的革命斗志。

“作为淮河岸边第一次工人罢工中爆发出的第一声呐喊,不同凡响,蚌埠铁路工会很快得到上级党组织的重点关注。”

罢工自然引起了反动统治阶级的恐慌,他们血腥镇压工人运动,并在津浦大塘铁道附近,暗杀了蚌埠铁路工会领导人之一赵兴旺。蚌埠铁路工会被迫停止活动。在蚌埠市档案馆的展览大厅中,我们看到,展柜中一幅幅斑驳模糊的图片资料及铁路老工人的回忆笔录,也向人们诉说着当年烽火岁月中蚌埠工人群众反抗剥削和压迫的斗争。

时间到了1925年秋,受全国铁路总工会党团组织的派遣,中共党员苏美一由山东来到蚌埠,他以小学教师身份为掩护,在铁路工人中组织秘密活动,开展蚌埠铁路工会的恢复和地方党组织的筹建工作。

“1925年11月,蚌埠铁路工会重新成立,成为中国共产党在安徽境内领导的第一个由产业工人组成的工会组织。更为蚌埠党组织的建立创造了重要条件。”郭照东说。

据党史资料记载,蚌埠铁路工会恢复成立后,工会会员达350人,被分为20多个小组开展活动,并开办夜校,提高铁路工人的文化知识水平和政治觉悟;苏美一还在工会骨干中开展建党工作,先后发展傅小泉、董天然等人入党。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工人运动的兴起,标志着蚌埠地方党组织成立的条件已经成熟。在中共南京地委的具体领导下,1926年1月,蚌埠地区首个党组织——中共蚌埠特别支部成立,苏美一任书记,有党员4名。“与其他地区成立的早期党组织成员多为进步知识分子、农民群众不同,蚌埠特支是安徽境内成立的第一个由产业工人组成的中共基层组织,它的成立,揭开了蚌埠乃至安徽工人运动史上的崭新一页。”郭照东说。

工人运动呈现崭新局面

中共蚌埠特支成立后,十分注重组织发展工作。仅仅一个月,党员人数就增至8人。党组织的建立和壮大,为有组织地开展革命斗争打下了基础。“特支成立后,蚌埠铁路工人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呈现出崭新的局面。”据郭照东介绍,为了防止军阀的破坏,工会很少召开大规模的会员大会,而是经常在工人家中秘密召开5至10人的小型会议。即使召开大会,也都选择在比较偏僻的地方举行,并有工人纠察队在四周站岗,不是会员不准入场。工会通过召开各种会议,及时地将自己的主张和意图贯彻到工人群众中去,使工会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工会周围。

在中共蚌埠特支的领导下,蚌埠铁路工会不失时机地发动工人开展罢工斗争,在斗争中提高工人阶级觉悟,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培养和发展党员。据党史资料记载,1926年春节后的一天,一名铁路工人被无理开除,蚌埠特支于是组织领导了一次反对铁路当局的罢工。在蚌埠特支的领导下,工会骨干成员刘玉坤、王金生等带领上百名罢工工人到铁路办事处示威,要求增发工资,反对剥削,反对任意开除工人。由于工人团结紧密,斗争顽强,铁路当局被迫接受工人所提的合理诉求,补发了扣发的工资,被开除的工人也准予复工。

“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蚌埠地区举行的第一次工人运动。斗争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工人们的斗志,更为蚌埠党组织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群众基础。”据郭照东介绍,为加强对蚌埠党组织的领导,1926年6月,中共蚌埠特别支部更名为中共蚌埠独立支部,直属上海区委领导。从此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蚌埠人民革命斗争一浪高过一浪,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程堂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