黟县总工会

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筑起“温馨港湾”

发布日期:2023-08-09 15:02信息来源:安徽工人日报浏览量: 【字体:  

“非常感谢工会对我们骑手的关心!正值高温天,工会为我们准备了绿豆、毛巾、矿泉水等物资,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重视和关怀,我们现在也是‘有组织’的人了!”近日,在黄山市黟县工人文化宫工会驿站内,一位外卖配送员激动地说。继今年 5 月加入工会组织后,工会驿站让他再次感受到“家”的温暖。

近年来,县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总工会关于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部署,以快递员、货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群体为重点,建组织、拓阵地,强联动、齐宣传,依托工会驿站开展系列关爱服务活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筑起“温馨港湾”。

部门联动 走街入企促建会

县总工会积极争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经开区等部门和单位的支持,多方联动入企宣传建会,走上街头推动扫码入会。

2021 年以来,县总工会先后在黄山市博财装卸运输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黄山市凝嘉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工会组织。今年 5 月,为解决部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难问题,县总工会探索新建了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联合会,吸纳部分零散的快递员、货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网络直播带货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67人。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8个、会员355人。

强力推进 延伸服务拓阵地

今年以来,县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总工会关于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驿站)建设要求,及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工作推进会议2次,通过摸底调研、上下联动,共投入资金12万余元,新建县工人文化宫、宏村景区、碧阳镇郭门社区等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驿站)50家,在导航App上均实现查询服务功能。

各站点还因地制宜配备了微波炉、饮水机、报刊书籍、应急医药箱、免费WiFi等服务设施,明确管理人员和开放时间,建立健全运维机制,进一步延伸服务、拓展功能。

“工会为我们提供了免费喝水、避雨的地方,更让我们可以在等待订单的同时看看报纸、图书,充充电,真好!”一名正在县工人文化宫工会驿站内休息的外卖配送员由衷感叹道。

实事关爱 暖心服务聚人心

为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县总工会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驿站)常态化开展“两节送温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关爱货车司机”、“情暖端午·粽情飘香”关爱户外劳动者行动、夏季“送清凉”等系列活动,把驿站建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温馨港湾”。

今年以来,县总工会先后为160余名快递员、货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去“清凉包”“关爱礼包”等,为 69 名新入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赠送职工互助意外保险。

下一步,县总工会将持续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专项行动,依托各地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驿站),广泛开展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温暖关爱、送技能提升等维权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领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王云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